結束了一個月的馬賽克的課程~!
最後一堂課~
實在是 搞死我了~!

首先~ 我先來說說 什麼是"馬賽克"好嘞~~以下文章引用於"索菲亞的美術Sophia's Art"
Mosaic(馬賽克) :
原意是由各種顏色小石子組成的圖案,又稱“碎錦畫”、
“鑲嵌細工”。最早起源於美索不達米亞一帶,尤以希臘、羅馬地區最盛行,
發展至今已有幾千年。
馬賽克鑲嵌畫是最古老、最耐久的牆壁或地面裝飾。
鑲嵌畫的技巧簡單,但製作費時,最先在牆上畫下草圖,塗上水泥或石灰,
在慢慢黏上準備好的有色小方塊、石頭、大理石、玻璃、瓷磚等。
馬賽克材料具耐久性,不因環境時間而剝落,使用上由公共建築延伸到家庭生活環境,
為生活增添許多新色彩。所以馬賽克藝術也稱之為鑲嵌藝術!

馬賽克的材料
馬賽克可使用的材料並沒有一定的範圍與限制,從早其最簡易隨手可的的小石子,
到現在講究色彩變化。現代專用材料種類繁多,不過目前大致多與建築材料脫不了關係。
一般來說,若依吸水性區分為吸水性的材料:如石英岩、貝殼、陶磁磚、大理石、花崗石等天然石材,
這類的材料特色是,色彩樸實自然,作品易呈現出古典的意味,
缺點就是材料顏色有限,表現空間有限。另一類就是沒吸水性的材料,
如玻璃、釉面磁磚、玻璃馬賽克、琺瑯 (smalti)……這類材料多為玻璃燒製而成,
特點是色彩豐富而鮮豔,為一般製作馬賽克壁畫的主要材料。
不過隨著觀念的改變,馬賽克不一定要依附在建築而存在,材料上也更豐富了許多,
如鈕扣、彈珠、釘子、沙子、湯匙、玩具等等,都是隨手可得可以使用的材料。

馬賽克的應用
馬賽克可以黏貼於各種不同材質的物品上,如木質、玻璃、塑膠、陶瓷等,
生活上很多用品都可作為創作素材。進而創作出具個人風格的
鏡框、相框、花器、留言板、時鐘、燈座、燭杯、隔熱墊、冰箱吸鐵、
毛巾架、珠寶盒、手機座、書檔、門牌、筆筒..等鑲嵌作品,也可做拼圖應用,
享受創意生活的DIY樂趣。

馬賽克在台灣的發展
剛開始常常被以異樣的眼光誤認跟電視打馬賽克有關,或是在稍做解釋後,
仍然被認為是貼“tile”的意思,因為當時台灣很少見到馬賽克一類的作品。
從一開始馬賽克大多是運用在廁所、浴室、外牆或游泳池等建築物上。
但隨著旅遊和資訊的發達,大家慢慢接觸到國外的馬賽克作品,了解原來甚麼是馬賽克,
加上復古風的流行把馬賽克應用到國內建築上,也頗獲大眾喜愛,
但是僅限於局部性的裝飾,較缺乏完整獨立的作品。近年來隨著公共藝術的興起,
環境藝術逐漸受到重視,美化環境空間再也不只是放置一些雕塑的而已,
許多新的媒材被運用,馬賽克就是一個很好的媒材。
材質取得頗大眾化的馬賽克也非常適合集體創作,且漸漸走出新的創作方向。
例如有學校的外牆,由學生集體創作的方式,運用馬賽克來完成學校牆壁的壁畫。
也有河濱公園、宜蘭的冬山河等,利用馬賽克創作出河堤的新風貌。
甚至台北的華納威秀影城,都可看到馬賽克藝術的創作~許多人對馬賽克感到新鮮和喜愛,
馬賽克在我們的環境中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,希望能為生活環境增添新的色彩。

馬賽克藝術的流行風尚
在國外,馬賽克拼貼已被廣泛應用在生活中,從公共建築延伸到家庭生活環境,
不但成為生活化的藝術活動,也是家飾品流行風尚中重要的一環,甚至也成為藝術家創作的媒材。
馬賽克拼貼讓我們在喧囂的生活中擁有寧靜的心靈,簡單的技法和豐富的色彩,
作品總是會在完成時讓我們驚喜。馬賽克的技法並不難懂,是屬於能讓學員舉一反三的創作,
馬賽克所需的材料工具也頗平民化,無須花大筆的鈔票就可以開始玩,是屬於非常容易入門的DIY。
索菲亞的美術:http://blog.xuite.net/hn85294975/sophiaart/16419802
================ 介紹 完畢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南科社區有開這門課~ 我之前聽都沒聽過什麼是馬賽克工藝?
由於我那親愛的好同事,懷孕懷到生活很無聊,說想去上課

於是乎我就糊裡糊塗的就陪我同事去上了四堂課~
幸好我天生有藝術家的氣息~!還蠻樂在其中的
換作平常人的話...應該會 不習慣
四堂課裡,總共做了 相框 開關板 鍋墊 小夜燈...四樣作品

我跟姈姐的個性完全不一樣~~同樣的東西 做出來風格差粉多~~
第一堂課 大家拿到材料的時候 都很認真的在構圖

首先要先排一排~想一下要怎麼弄才會漂亮..才進行黏貼的動作~
所以非常的安靜~ 老師還很貼心的用手機放音樂給我們聽哩~
相框--應該是我最喜歡的~~好黏的哩~又很實用..

開關板及鍋墊-- 有另外填縫~ (填縫泥 ,很像建材的石灰,混泥土 )

在做開關板的時候根本沒有想要怎麼排什麼~ 只有一個念頭
就是天女散花~ 亂灑~ 就這樣很快就黏好...
結果我的開關板很不討喜~ 因為 我把它做醜嘞~~>..< 果然藝術是急不得的
PS 為了要讓黏膠趕快乾好方便填縫~ 而跑去廁所吹乾~
結果因為吹太久過熱差點把烘乾機弄壞~哈哈...

小夜燈-- 比較有難度...

黏到我腰酸背痛,挑了幾百個小石頭..黏到我眼睛快花嘞~~
最後一堂課因為動作太慢~ 還變成最後一個回家..搞的我很急~~
姈姐也丟下我一個人~~~嗚嗚..
老師也人太好了~~在旁邊說 不用急.."藝術是要用心慢慢來的..."

我說~老師你也是一個奇耙ㄟ~~什麼怪東西都玩~
玩馬賽克 玩紙漿~ 還跳~~扇子舞~~
ok啦~ 人就是什麼都要嘗試 才好玩阿~~是不是
老師的網誌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ishouse99
馬賽克初體驗~ 還不錯玩啦~! 至少我認識了它 MOSAIC~

整個過程中~我想 是在訓練耐心吧~!...
老師說~有時候沒有靈感時~ 通常排一排之後~又會全部洗掉重來~
這我可以體會~ 因為 有好幾次 我也都想要重排,因為太醜嘞~
受不了自己的作品這麼不順眼~~~
不過課堂的時間有限~ 只好速速的解決它...
等我也懷孕了~ 不能跑跑跳跳..無聊的時候再來玩玩嚕~
接下來還有很多有趣的事等著我哩~
四月份~油畫~ 我來了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舞婤緻耀實驗室 的頭像
    舞婤緻耀實驗室

    舞婤緻耀實驗室

    舞婤緻耀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